系所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高教研究  系所简介

高等教育研究所简介

 

一、本学科的发展简况

1984年南航成立高等教育研究所,是全国高校中第一批成立的高教所,主要围绕工科大学管理以及工科教育教学等方面开展研究。1986年,挂靠管理工程系培养高等教育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2004年,获批高等教育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获批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经济与管理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14年,获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学校已成为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理事单位、江苏省高等教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航空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分会挂靠单位。


二、学科特色与优势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高等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经济与管理三个二级学科点为支撑、以工科研究型大学的改革发展与工科创新性人才培养为重点的富有特色的教学科研体系。

 在高等教育学方面,把先进的大学教育思想作为研究重点1986开始与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共同发起全国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每两年一届,在高等教育理论界产生重大影响。结合南航作为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的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特点,聚焦工科研究型大学的改革与发展、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及理工科大学教师与学生发展等研究方向,取得一系列优秀成果,在高等教育学界产生较大影响。先后承担了“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等学校创新发展研究”等国家和教育部重点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近百篇。

 在课程与教学论方面,着力开展课程与教学的基本理论与应用研究、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实践教学等方面的研究,并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以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为统领,围绕大学英语、思政、大学体育等受众面广的课程进行教学研究与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果,一些研究领域处于省内先进水平。5年,“‘以学施教’研究性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构建多维教学环境 提高大学英语教学实效”2项成果获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在教育经济与管理方面,瞄准政产学研协同创新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趋势,顺应国家创新创业需求,注重创新创业教育、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依托我校教育部创新与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开展研究,承担了包含国家级项目在内的10余项科研课题,产生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其中“创新引领创业——以创新为导向的创业教育体系探索与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研究、 教育“供给侧改革”思维在学界产生较大影响。


三、人才培养状况

 本学科已形成了一支高水平专任师资队伍,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成为工科教育研究人才培养的特色阵地。学科点已培养研究生100余名,一大批毕业生进入理工科高校就业并获得良好发展,其中20余名毕业生已经成为高校各级领导或本学科学术骨干。在专业教育的同时,注重让学生发展成为高素质的公民,服务国家航空事业和地方经济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