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竞赛】我校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江苏省赛启动大会

时间:2023-01-19浏览:213设置

113日上午,我校与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江苏省赛启动大会在南京顺利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姜恩来、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丁晓昌、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江苏省教育厅正处级调研员蔡华、省赛组织机构主任和副主任等出席会议,省赛组织机构各委员会委员以及各校赛组织部门负责人、校赛联络员、省赛推荐教师等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副校长施大宁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姜恩来在致辞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大赛始终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宗旨,全力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为广大教师搭建学习共建、教学研究、展示自我的平台。江苏是教育大省,更是高等教育强省,希望依托竞赛的形式,持续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的江苏品牌,促进新时代江苏高校教学创新的新气象、新局面。


邵进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出三点体会。一是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积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进一步发挥江苏省的三级指标体系导向作用,推动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三是坚持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牢牢把握人才培养的自主权,增强人才培养的可塑性。


丁晓昌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教学创新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明确了今年省赛的主要变化和重要创新,并进一步强调了本次大赛要达成的五大目标:以教学为抓手,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动教授上讲台,完善高校管理和教学评价体系;探索教育数字化在教学中的应用;引导学科分类发展,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核心素养提升。


启动仪式上,出席大会的领导共同按下启动键,标志着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江苏省赛正式开启。


随后,专家委员会主任兼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副校长张峻峰,仲裁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殷国栋,纪律与监督委员会主任、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监事会主席史国栋分别代表各组织机构发言。目前,本届省赛的赛事组织机构已组建完备,将延续往届的高规格、高标准,认真履职、主动负责,做好大赛各环节组织、统筹、服务工作。


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朱建军代表组委会办公室从大赛背景、国赛变化、省赛方案、工作安排等四个方面解读了本届大赛的实施方案。

经验交流与分享环节中,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分享了承办第二届江苏省赛的经验,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辉线上介绍了校赛组织情况。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南京财经大学杨智华老师和我校彭瀚旻老师就参赛经验进行了交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交流教学创新经验、展示教学创新风采、提升教学创新水平、促进教学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作为本届大赛的承办高校,我校将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强大合力,与各参赛高校一起,大力推动互学比拼,加强教学学术研究,加快打造创新团队,充分展现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的江苏模式和江苏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