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格教学】聚焦课程,提升教学 ——教发中心举办第三期“微格教学”专项培训

时间:2021-06-02浏览:213设置

527-28日,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在将军路校区长空学院举办了第三期第一批微格教学专项培训,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马映君带领的培训师团队为新教师开设了为期两天的教案撰写Mini教学工作坊,2020年校本培训班的39位新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是新教师校本培训课程模块中最后一个环节,即“考核式培训”,课程设置紧凑、内容充实、实操性强,分为主题教学和Mini课循环两个部分。在主题教学部分,参训教师在引导员的指导下,从什么是有效教学这个学习目标出发,通过数字符号转译、聚焦教学痛点头脑风暴、折纸、七巧板等互动性强的“教学活动”,在沉浸式参与中领悟学习教学目标、教学活动、教学评价等环节的设计与实施,并基于BOPPPS教学模式六要素(导言、目标、前侧、参与式学习、后测、总结)的功能与运用,学习如何设计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


Mini课循环部分,根据参训者学科专业的不同分为六个小组,每位参训者事先准备一个知识点进行教案撰写与PPT制作,在理论学习完成后轮流进行两轮教学演练和微课打磨,通过教学设计、微课展示、组员反馈、引导员指导等环节,在学科交叉、同伴合作共进的氛围中得到有效的反馈改进建议。每一轮的Mini课结束,学员在同伴反馈意见和观看自己教学录像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微课教学进行反思与优化,以此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设计水平。


两天的专项培训课程结束,教发中心还设置了课程展示与分享环节,邀请了长空学院常务副院长蒋彦龙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刘长江教授、校级督导民航学院吴瑾教授、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督导冯晓梅副教授出席了课程结业仪式。在分享环节中,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两天的培训收获了很大,“不枉此行”,增长了知识,提升了技能,增强了自信,也促进了跨学院、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两位教学督导对现场展示的课程进行了点评,认为微格教学专项培训对新教师帮助很大,十分必要;刘长江副处长与教师们分享了他从新教师一路成长的点滴与收获,认为教师发展为助力教师成长创新性地提供了丰富资源与平台;蒋彦龙院长为新教师成长之路送上了寄语,他提到作为一名优秀教师,不仅要有较宽广的科学和人文素养的专业知识,还要有一种“精神气”,即一种担当、一种超越、一种奉献、一份坚守。




最后在课程结业仪式上,四位专家为每位学员颁发了课程结业证书,并为推选出的六位优秀展示学员颁发了优秀证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