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教发中心组织教学督导实务培训工作研讨会

时间:2021-05-19浏览:225设置

教发中心组织教学督导实务培训工作研讨会


 2021512日下午,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召开督导实务培训工作研讨会,会议由教发中心副主任杨兰芳主持。校级督导、学院督导组长等在明故宫校区综合楼1019会议室出席了本次会议,近40位学院督导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参加了“首届全国高校专职教学督导员实务培训会”的三位督导依次做了分享。材料学院冯晓梅副教授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的教学督导工作》为题,重点介绍了基于OBE理念的课程教学大纲、目标、模式、内涵、考试评价、实习实践、毕业要求等反向设计的改革趋势,建议教学督导帮助督导对象构建科学教学模型,使教师基于科学教学模型进行学习探究与教学。自动化学院潘双来教授作了《教学督导工作职责与规范》的发言,基于自动化学院教学督导小组暂行工作条例和2021年上半年督导组工作重点,介绍了学院督导全面关注青年教师培养,督教与导学的深度融合的情况。通用航空与飞行学院教学督导唐正飞老师以《客观规范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为题分享了学习心得,在分析了我国高校和南航督导工作现状的基础上,倡导新时期督导要加强自身建设,转变督导理念,强化立德树人,从“以督为主”转变到“以导为主”,从“关注教得怎么样”转变到“关注学得怎样”等,提高督导工作水平。

研讨会进行了热烈讨论。潘双来老师提出,教学督导应“参与不干预、到位不越位、建议不决策”,配合行政工作促进学生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督导吕立志教授提出督导工作不能缺位,学校行政管理也是质量保障的一部分,因此督导工作不能越俎代庖。自动化学院督导吴庆宪教授提出,我校教学督导工作起步较早,可以好好总结,教学督导和行政监督应相互融合,促进教学生态发展。

最后,中心副主任杨兰芳做了总结。她在发言中倡导建立学习型督导队伍,开展发展性听评课等活动,中心将持续组织各类主题研讨会,集思广益,不断凝练我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努力推动我校教学督导向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