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为“课堂革命”储能蓄锐, 教发中心举办“智慧教学分享会”

时间:2018-11-06浏览:433设置


2018111日中午,由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的 “智慧教学分享会”在将军路校区东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515会议室举行。我校智慧教学首批探索者,机电学院齐振超和计算机学院陈丹两位老师作主题报告,来自全校各学院的40多位一线教师参加会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兵、副院长孙涵到会参加讨论。





齐振超以《自下而上的智慧教学实践》为题,介绍了他利用“雨课堂“,在推进智慧教学研究与实践上的探索历程。他形象地将教学与教改比喻作遇土而入的“人参果”,好的政策、教改在落地、推广的同时,更需要一线教师能”接得住、接得好“;另一个层面,教师在课堂上传授的内容也需要考虑如何让学生能“接得住,接得牢“,这需要每一位教师自下而上的在教学中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形成教学改革的合力,在提升课堂实效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作为入校三年的新教师,齐振超认为青年教师应以“如履薄冰”的职责和使命,精心做好课程教学设计,以“工在事外”的态度和心境,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现代教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发挥优势将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过程的深度融合做好做实,增强教学过程全数据记录的意识,通过分析、反馈,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的骨干教师,陈丹以《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为例介绍了其利用雨课堂实现智慧教学的实践与探索情况,分享了她在教学中从从“改变课堂互动”开始,到“加强预习和复习”,到“数据驱动对精细化教学的改进”,以及实施“翻转课堂”与“混合式教学”的实践经验。陈丹还现场介绍了 “雨课堂”软件的使用方法,演练了“参与问答互动、难点反馈、PPT推送、现场答题、统计调查、发送投稿或弹幕到投影屏幕”等功能,并与传统课堂进行了比较分析。她认为雨课堂智慧教学解决方案有效实现了课前、课中、课后的有机融合,实现了师生在网络时空和现实课堂的互动交流,教学过程全数据记录,过程性评价有据可依,以学生发展为本成为可能。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兵在总结中指出,教育的真谛在于实践,一流本科教育需要广大教师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具体实践中,要将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AR/VR技术等应用到教与学的改革中,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以一流的课堂、一流的课程、一流的专业支撑“双一流”建设的一流人才培养。





自今年4月份以来,智慧教学的春风已经渗入本科教学的课堂,深深影响了学院和广大教师。据不完全统计,13位首批“智慧教学探索者”,在各学院的协助下,已经先后面向所在教学团队、专业、系和学院举办雨课堂培训会和智慧教学分享会10余场,开设智慧教学观摩公开课20余课次,培训教师300余人次。能源与动力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已经全面推进雨课堂在课程教学中的使用。本学期初,信息化处已经在两校区教室电脑普遍安装了雨课堂。为了推动智慧教学的开展,促进“课堂革命”,学校在2017-2018学年的教学优秀奖评选中,增设了“教学创新奖”奖项,鼓励更多的教师投身到教学改革的实践中来,为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