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三届教学质量评估与监督分委员会成立暨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聘任大会

时间:2018-09-28浏览:595设置


9月25日下午,我校召开第三届教学质量评估与监督分委员会成立暨校院两级教学督导聘任大会。副校长、评估与监督分委员会主任施大宁出席会议并讲话,评估与监督分委员会副主任王永亮,委员王成华、王勤等出席了会议。教务处负责同志,各学院分管教学领导,第三届校院两级督导成员及教学评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张卓主持。




会上,王永亮宣读了机构成立及校院两级督导名单。施大宁向第三届校院两级教学督导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校级督导吴瑾教授、院级督导安鲁陵教授代表新一届教学督导做了精彩发言,并表示新一届督导有信心、有决心,在继承上一任督导优良作风的基础上,同心协力,开拓进取,不负学校期望,做好教学督导工作。



施大宁首先向新一届督导组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并向上一届督导们做出的巨大努力和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诚挚的感谢。接着,他结合新时期高等教育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及习近平在全国教育会议提出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要精神,对新一届教学督导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怀着对教育的一种情怀,认真履行督导职责,全身心投入工作;二是加强研究,勇于创新。教学督导必须更加重视学习,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高专业素养和督导水平;三是深入一线,服务教学。进课堂,听真话,查实情;四是坚持原则,有序自律。既要有敢于担当、不回避矛盾的责任感,也要有坚持真理、敢于讲真话的勇气和智慧。


最后,施大宁对教师发展和教学评估中心、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等教学管理部门提出,要结合年轻教师的实际,加强教师的培训和指导;要建立多维度考评教学规范、教学运行、课堂教学、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获奖等教学工作实绩的评价机制,引导教师回归教学本位。

聘任仪式后,专家们就一流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展开了专题研讨。张卓教授做了题为“构建面向一流本科教学的质量管理体系”的专题报告,着重介绍了国内外大学质量保障体系,并提出我校教学质量保障的战略构想。


校级督导曲民兴教授回顾了我校督导工作的发展历程,阐述了督导工作的实质内涵,并提出更新工作理念和创新工作机制;原院级督导郑淑芳教授做了“对教学督导工作的几点认识”的专题分享,着重阐释了评估监控的主要教学环节及其程序、教学标准的制定、评估的三度——信度、效度和可度;张文煜教授从课堂教学行为分析、课堂教学评估的重点、课堂教学评估的原则三个方面与新督导们介绍了如何评价课堂教学。


设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本科教育,教学督导为保障我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新一届督导将履行督教、督学、督管的职责,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为推进“四个回归”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贡献一份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