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丨理学院举办“数理之声——信息化环境下的高校数理教学传承与创新”主题论坛

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1459作者:杨璇来源:理学院供图:责任编辑:寇晓洁审核:王春武

字体:

6月8日上午,理学院在将军路校区学院报告厅举办了“传承与创新——信息化环境下的高校数理基础课程与课堂”主题教学论坛,邀请了南京大学杨孝平教授、同济大学王祖源教授等大师和教学创新做出突出成绩的青年教师,与学院全体教师面对面开展“理学之声”教育思想大讨论。副校长施大宁出席论坛并致辞,教务处处长孔垂谦、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出席论坛。论坛由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春武、教学副院长李晋斌主持。


施大宁阐述了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十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本轮大讨论就是要针对新时期学生特点,以学生为本,对传统的课堂教学理念进行反思和调整,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共识、凝聚智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贡献。同时,施大宁对理学院在学校基础学科教学中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数理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

国家教学名师南京大学杨孝平教授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在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围绕数理教学的理念、思想和方法,对高校教师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主持人同济大学王祖源教授从现代信息技术支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角度,介绍了同济大学大学物理课程的信息化资源建设,分享了基于SPOC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及其实践与效果。

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山东科技大学教师梁敏做了主题教学展示,结合自己参加教学比赛及准备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分享了如何准备课件、丰富教学资源、组织课堂教学从而完成一节高质量的课堂授课的宝贵经验。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我校航空宇航学院副教授张丽、我校首批“雨课堂”智慧教学实践者理学院教师沙春林,分别从微课制作、“雨课堂”智慧混合教学模式进行了经验交流。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主要探讨在信息化时代,如何将“互联网+”与基础学科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从而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适应现代学生特点的教学模式提升与改革,为实现“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为新时代“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添砖加瓦。参会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技能等方面均有很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