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第十九届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12-20浏览:254设置

20221211日,由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和我校联合主办,华中科技大学、三峡大学承办的第十九届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隆重召开。我校副校长施大宁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教授、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罗仲尤教授、南京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龚放教授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朱建军教授带领全体师生等参与了会议。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下线上同时参会,腾讯会议与知网直播同步进行,主会场与三个分论坛相互配合的方式进行。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在主会场作了题为“科艺交融 以美育人——新时代大学美育工作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他指出美育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并就大学开展美育工作提出了三点看法:一是解决好广义跟狭义的关系,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二是处理好显性教育跟隐性教育的关系,开设一些美育课程;三是解决好深度跟广度的关系,将美育元素结合到学生的能力提升当中。此外,他以南航为例生动讲述了大学美育工作的实践与经验。

我校承办“立德树人与教学改革”第二分论坛现场明故宫校区融媒体中心举行,分论坛由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杨兰芳主持。苏州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川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晓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王建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王一军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彭瀚旻副教授作了分论坛主题报告,分别从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论哲思实践层面的改革路径和取得成就等进行报告。

第二分论坛研讨环节,南京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教授龚放、吕林海,《江苏高教》的沈广斌主编,同济大学高教所副所长张端鸿、上海财经大学高教所副所长高耀丽和我校高教所的李雪飞研究员一起进行了讨论,就教育教学学术问题展开了争鸣,线上线下800余人次参与此分论坛的活动。

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高等教育研究》《大学教育科学》《江苏高教》等三家学术刊物主编对刊物的主要栏目、投稿要求进行了介绍,并就写作与投稿相关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在1986年由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三校联合发起,至今已经持续举办了19届。本届研讨会以“新时代高等学校立德树人的理念、制度与体系建设”为主题,深入探讨高校立德树人的基本理念、时代特征与目标任务、本土传统与域外经验、制度安排与评价导向等议题。南航的会议现场吸引了我校机关部处领导和学院教师60余人参与为期一整天的研讨会二千余人通过线上平台参与了学习和研讨搭建了高等教育研究者的沟通合作桥梁,提升了南航的影响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