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我校成功举办首期“校内专业认证评估专家”专项培训会

时间:2022-12-06浏览:351设置


为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进一步推进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我校于122日在将军路校区10527会议室举办首期“校内专业认证评估专家”专项培训会。相关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课程团队负责人、骨干教师、校院督导以及学院教学办主任等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朱建军、副主任卢丽丽主持。

会议分为主题报告、专题培训以及实战指导三部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常务理事、南京大学陈道蓄教授,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陈兵教授作主题报告;校级督导、民航学院吴瑾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孙涵副教授作专题报告,并指导分组实战。

陈道蓄结合多年丰富的专业认证工作经验,围绕认证工作核心要求与关键环节,作《面向能力产出—如何提供达到要求的证据链》主题报告,详细阐释“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的概念、内涵与外延。他从课程设计与课程目标评价的视角阐释专业认证中数据“证据”的收集与积累,强调“能力产出导向”的重要性,高校教师应引导学生实现自我成长,帮助学生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会环境。

陈兵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若干关键问题》主题报告,从底线问题、核心指标注意点以及申请书撰写三个方面剖析了当前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的若干关键难点问题,他围绕专业认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结合案例对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撑条件等七大指标进行深度解读。

吴瑾作《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制定与评价》专题报告,他聚焦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两大关键环节分别从培养目标的制定、合理性评价、达成情况评价以及毕业要求的制定、达成情况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孙涵作《面向产出的课程教学设计》专题报告,他以“数据结构”课程为例,从课程设计的方法论视角介绍面向产出的课程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以及教学考核与评价等教学重要环节的设计理念、方法与要求。

首期“校内专业评估认证专家”专项培训理论教学与实战研讨相结合,设置实战指导环节,开展专题研讨与交流学习,对完成首期集训培训内容的参训教师颁发“专业评估认证专家专项培训结业证书”。

参会教师表示学校举办的首期集训帮助大家系统、全面、深入地理解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内涵和本质,各学院表示后续将持续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以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有效促进教学改革,支撑专业建设,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