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训】启航“成长之门”!我校举办2022年新教师培训开班典礼暨校长第一课

时间:2022-11-21浏览:260设置

1118日上午,我校2022年新教师培训开班典礼在将军路校区一号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校长单忠德院士,副校长施大宁,党委常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晖,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各学院领导,我校青年教师特聘导师,2021年校本培训优秀学员以及2022年新入职教师和机关管理人员共280余人参加了活动。

开班典礼在我校新教师出演的微电影《成长之门》中拉开帷幕,成长之门见证着南航新教师融入南航、扎根南航、奉献南航的成长之旅。2021年校本培训优秀学员代表、航天学院赵行斌分享了为期一年校本培训的收获与体会。国家杰青、航空学院副院长王立峰讲述了首次担任青椒导师与新教师共成长的心得与感悟。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刘思峰为新教师送上了成长寄语。

施大宁与王晖为202021年校本培训优秀学员颁发了证书。单忠德为10青椒导师颁发了聘书。

单忠德代表郑永安书记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新教工加入南航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从三个方面作《坚定教育自信,强化育人铸器,奋力成为新时代四有好教师》的主题报告。一要把握历史方位,勇立时代大潮,在胸怀国之大者中锚定职业发展坐标;二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在汲取精神伟力中把握职业方向;三要牢记育人初心,矢志铸造重器,在坚持垂先示范中书写职业发展篇章。

单忠德指出,青年教师是南航未来发展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是学校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的新血液、新动能、新希望。为了让青年教师更好地适应南航、融入南航、发展南航,他勉励大家,一是要树牢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大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境界。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忠诚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忠诚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岗位职责,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切实肩负起为国防科技事业、工信和信息化事业、航空航天民航事业培养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的时代重任。二是要强化改革创新,矢志追求卓越,练就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大格局。专业教师应注重科教产教融合、永攀科技高峰,辅导员应坚持以生为本、提升育人水平,管理人员应加强科学谋划发展、强化治理能力。三是要塑造师德风范,胸怀教育大爱,涵养学高为师、行为世范的大品格。强化道德修养,弘扬优良风尚,牢记天道酬勤、地道酬德、人道酬诚,以真心换真心、以真情换真情、以真诚换真诚,真正融入学生群体、走进学生内心、赢得学生信任,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航天强国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随后,施大宁作《若为人师享受教学——教师发展与教学改革之体会》的报告,他认为,教师的基本素质主要由态度、能力和方法等三方面组成,态度是前提,能力是基础,方法是要素。卓越教师要应用科学家的境界教书,用艺术家的情怀科研,用哲学家的思想生活;成功地以各种方法帮助学生进行学习,并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情感产生持久、真实和积极的影响;应以学生为本,做到博专结合、教研相辅、与时俱进,通过流畅表达、温情语言、妙语诠释和注重反馈来进行课堂教学。

据悉,2022年新教师校本培训首期集训为期两天,后续集训课程将邀请国家教学名师以及各职能部门开设专题讲座,帮助新教师在职业生涯顺利启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