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学校召开本科教学规范交叉检查反馈会

时间:2022-09-30浏览:257设置

 

927日下午,学校在将军路校区1号教学楼四楼报告厅召开本科教学规范交叉检查反馈会。副校长施大宁、教务处处长孔垂谦、校级教学督导、院级教学督导组长、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公共基础课程负责人、系教学主任、教学办主任、本科教学秘书、评估秘书、教务处及教发中心科级以上人员共1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发中心主任朱建军主持。

教学督导是学校质量保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9月份学校进行了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换届,会上,施大宁为新一届校级督导、各学院(教学单位)督导组长或督导代表授督导聘任证书。

朱建军介绍了本次本科教学规范交叉检查的基本情况,校内外43位专家历时1个月对全校20个教学单位的教学档案和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抽查,汇总了100余个问题清单,主要目的是加强课堂教学规范和督导工作,全面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持续改进。

校级教学督导戴华教授、陈建平教授、翟建军教授、刘益平教授、吴瑾教授分别代表检查组从课程建设与教学、试卷、实习实践类、毕设(论文)、专业建设等方面汇报了专项检查情况,并针对本次教学规范交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详实的整改建议和意见。

航空学院副院长陆洋、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魏佳丹作为教学院长代表发言,表示后续将认真分析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订整改措施,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督导组长冯晓梅教授作为督导代表发言,表示将积极带领新一届学院督导组成员认真履职,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建言献策,为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做出贡献。



孔垂谦作了“识变、应变、求变,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分享报告,强调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已经成为党和国家对高校教育改革的明确要求,阐释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特征和趋势,希望各教学单位和广大教师加强立德树人,推进科教产教融合,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建议各教学单位科学应变,合力构建南航风格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施大宁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质量文化是一流大学持续追求的内在品质,构建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文化已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系统不可或缺的文化追求,全校要以教育部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对照新一轮审核评估要求,坚守教育教学质量底线,构建优化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的质量保障机制,将质量意识、质量标准、质量评价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内化为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促进教育教学工作持续改进与教学质量提升。他要求相关部门和教学单位,高度重视这次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制定详实的整改方案,全面推进整改落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