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学校组织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进与培训会

时间:2022-08-30浏览:213设置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促进专业内涵建设,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823日下午,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教务处联合组织召开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进与培训会。教务处处长孔垂谦、副处长刘长江、相关专业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以及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发中心主任朱建军主持。

朱建军分析了目前全国高校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整体情况、我校应认证尚未认证专业的院校调研,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是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主要依据,推进专业认证有助于构建科学高效的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文化养成,积极主动参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极其重要又迫在眉睫。

会议邀请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领域专业认证专家李鑫做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与行动》培训报告,李鑫从“为什么要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如何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两个方面展开交流,从主线、底线两种思维出发,阐释专业认证的重点关注内容,并对认证标准做了详细的解读,“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应该积极参与、马上行动。

相关学院教学院长及专业负责人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准备情况、存在的问题与后续计划展开了交流研讨。刘长江和卢丽丽分别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工作要求和任务安排。

孔垂谦做了会议总结发言。他指出,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专业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也是国家对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种认可,相关学院和专业教师要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把通过专业认证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阶段性目标。二要下定决心、应评尽评,应认证专业都要早下决心,强化主人翁意识,不断突破,坚决消除观望和畏难情绪。三要认真准备、全员参与,相关学院应广泛动员,专业教师应革新理念,按照专业认证体系及标准梳理问题、查找差距、及时整改,教发中心和教务处将通过辅导培训、专家评审、深度检查、统筹资源、持续整改等系列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措施,全力推进学校专业认证工作,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领导下组织开展的工程类专业认证过程,是教育部多年来持续推进的重点工作,截止2021年底,我国已有288所普通高等学校1977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我校自2015年正式启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来,目前已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等11个专业通过了认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