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基本知识

时间:2022-05-11浏览:213设置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

一、数据库的作用与内容

二、学校数据填报与查询

三、专家审阅分析报告与查询数据。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简称数据库)是按照教育部要求,为建立本科教学工作及其质量常态监控机制,利用信息技术,采集反映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数据库系统。数据库按照教学工作的基本规律,把高等学校与本科教学工作密切相关的数据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组织起来,以数字化方式呈现出来,形成系统化的、反映高等学校教学运行状态的数据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建立是新一轮评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的重大改进,是建设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

数据库的作用与内容

一、  数据库的作用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下简称《纲要》)指出,要“构建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完善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定期发布测评结果”。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作为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监控和宏观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纲要》要求,加强对高等学校教学常态监控,分析和掌握我国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宏观运行状态,并通过外部监督,保障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基础。

教育部于2007年启动研究和建辽“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委托教育部评估中心建设与管理。教育部评估中心经过认真研制、反复测试和试采集,不断对数据库进行优化。2009年开始对合格评估本科院校进行数据采集,2011年实现了新建本科院校相关信息的全面采集。

2011年《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指出,“高等学校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采集反映教学状态的基本数据,建立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国家建立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库作为五位一体的高等教育教学评估制度体系的组成部分,在合格评估工作和数据常态监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教学管理信息化进程。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通过采集原始数据,分析汇总得到准确翔实的信息,实现了以下四大功能。

(1)服务于学校。促进广大高等学校按照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建设要求,提高教学管理信息化程度,建立教学工作及质量常态监控机制,为高校自身教育质量分析、预警和校际比较提供数据来源,促进高校的健康发展。

(2)服务于政府。为教育行政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政策建议,促进高等教育改革和教育质量保障。教育部评估中心在分析2011--2013年度数据的基础上,逐年编制了《全国新建本科院校教学质量监测报告》 (2011--2013年度),该报告是全国第——份关于本科教学质量的监测报告,在建立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方面进行了开拓性探索。

(3)服务于社会公众。将数据库中社会关注的部分核心教学数据在一定范围内向社会发布,为社会公众提供高等教育质量信息资源,促进了社会公众对高等教育的了解和支持。

(4)服务于评估。通过数据库来完成数据信息积累,有助于简化评估过程,减轻学校负担。一方面,高等学校不必再为接受评估准备大量的文字材料,有效减轻了高等学校迎评阶段的工作负担;另一方面,状态数据以其客观、系统和连续性的特点,可向专家呈现学校的客观情况,有助于专家确定考察重点,提高考察效果,降低考察工作强度,并且为专家撰写评估报告提供试试和数据依据,使专家的判断更加系统科学。

二、数据库的内容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中的数据项选取遵循以下原则。

()科学性原则

数据项的科学性主要体现为原始和客观。“原始”是指数据采集项为教学和管理过程中自然形成的数据,不需要为了采集而进行二次换算;“客观”是指对数据项的内涵进行清晰的界定,使数据值不受主观影响。即尽量不采集衍生数据,如增长率或比率,而是通过采集原始数据后,由数据库系统自动生成各项工作中所需要的衍生数据。

()系统性原则

数据项反映教学工作的全貌和规律,包括教学工作的环境、条件、主体、状态和效果。

()操作性原则

主要体现在数据库指标可测量、易采集、获取方便,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数据采集和管理的工作量,通过教育部和学校两个层次的合理分工,将国家层次数据库的指标数量控制在——定范围之内。

()导向性原则

数据项体现厂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和质量保障的导向和要求,反映教学工作的时代特点和要求。例如,在指标中加人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的内容,以推动“质量工程”相关工作的开展。

从层次结构来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作为国家层次的数据库,采集的数据既包括学校、院系和专业等层次的数据,也涉及教师、课程等微观层次的信息。涉及微观层次信息的数据库建设(如教师库、学生库、成绩库、设备信息库、管理制度网站等)是各高校信息化建设的范围,由高校自行建设和管理。国家层次数据库以校园信息化工程为依托,与高校层次数据库通过网络相连,并可相互访问,以此保证本数据库的高效率和低成本。

从内容结构来看,根据教学状态涉及的内涵,数据包括学校基本信息、学校基本条件、教师信息、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生信息、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等七大类。在实施数据填报时,则根据学校管理特点,将数据信息表格化,分为7个部分,共69张数据表格(见表)

 


 

学校数据填报与查询

教学墓本状态数据库系统在采集高校教学基本数据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数据管理和查询分析功能。数据库系统主要功能包括用户管理、填报录入、数据查询、访问下载、数据对比和数据维护等。用户可登录数据库在线系统完成以上操作。

一、数据库系统说明

系统登录地址:udb.heec.edu.cn

二、学校填报数据

()数据填报工作要求

全国高校数据周期性填报制度的实施由教育部评估中心组织。教育部评估中心在组织全国有关高校完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的同时,对参加审核评估的高校提前组织其进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为了更好地完成数据填报工作,有关院校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要求。

第一,按时填报。学校上报数据库的数据,将主要用于实施常态监控和辅助教学评估,学校应在接受评估前三个月上报。数据填报工作一般应在半个月内完成,在此期间,数据库将为学校开放数据填报功能,学校可以随时填写和修改数据内容。之后,该功能将关闭,学校仍可浏览和下载本校数据,但不能再对数据进行修改。如有特殊原因需要调整的,学校可向教育部评估中心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修改。

第二,数据真实。各高校需对所填报数据的真实性负责。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各项功能的实现,均是以数据的客观真实性为前提。

为做到数据填报真实准确,必须准确把握各个数据项的内涵,对各数据项的含义界定以教育部评估中心印发的《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填报指南》为准,在填报期间,还可以直接咨询教育部评估中心信息处,并可在专门的数据采集工作QQ群中进行即时的在线交流。

此外,填报数据时还应避免功利心态等人为因素的影响,造成数据失真。教育部评估中心将会对采集到的数据进{;检验,还将和教育部其他报表数据进行比对核实,交叉校验。一旦发现故意虚报,将对学校严肃处理。因此,学校应高度重视数据质量,对于上报的数据,反复核实、核对,确保数据的真实性。

第三,正确把握数据填报与评估的关系。数据库填报系统是一个常态的高校教育教学数据填报系统,它的数据基本稳定,且具有唯一性和原始性,主要用于教学日常监控,对各类学校都适用。而审核评估工作涉及的数据根据评估指标体系确定,一般不是数据库中的原始数据。

数据库虽然为评估提供部分数据依据,这些数据大都需要利用数据库提供的原始数据运算得到,但仍有很多评估内容在数据库中无法获得,专家只有考察了学校教育教学的综合情况,才能对学校做整体评价。如果学校确有特殊原因,导致个别数据异常,也可在评估时对所报送数据加以补充说明。可见,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既服务于评估,又相对独立于评估,因此,客观真实地填报数据更加符合学校的长远利益。

()数据填报工作组织方法

高校在进行校内数据报送的组织工作时,按照时间顺序,通常可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数据填报启动。对于高校而言,数据填报是对学校整体情况的——次全面梳理和深入摸底的过程,需要校领导统筹调度,各个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因此,为了自上而下地在全校推进数据采集工作,首先,应完成组织机构设立,明确数据采集与填报分管领导和机构;其次,要进行任务分解,将数据库表格内容按照职能部门进行分厂,确定任务完成时点;再次,要制订数据填报]‘—作方案,明确数据填报的流程,建立基本的经费和工作条件保障机制。

第二阶段,数据填报准备。由于数据填报工作量相对较大,学校要子以高度重视,做好人员动员和培训,帮助填报人员尽快厂解数据填报的意义,熟悉数据采集的统计口径与填报要求,掌握数据项内涵等内容,并提供网络环境和适当的设备条件。在数据准备阶段,学校还应从教育部评估中心获取《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填报指南》,印制并分发给相关的工作人员。

第三阶段,数据统计收集。由各二级学院将相关数据提供给相关职能部门,并准备佐证材料和清单;职能部门负责数据项的统计、收集、汇总,审核后上报学校数据填报主管机构;学校数据填报主管机构负责管理全校数据填报工作。

在数据统汁收集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对教学系部正常工作的干扰。

第四阶段,数据审核录入。数据的审核和录入阶段是保障数据真实准确的重要环节。

流程上,数据汇总后可先按内容进行审核,从整体上保证数据的针对性和一致性。数据采集汇总后由专人集中上传并相互审核,保证数据上传效率和各项数据的准确性。对于规模较大的院校,可授权多个职能部门或院()同时填报数据,以提高工作效率。

为保证数据质量,可要求提交数据的相关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在数据表格上签字,并提交质量承诺书,以便从制度保证数据来源可靠、规范真实。

三、数据查询使用

学校可以随时登录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查看并下载本校填报的数据,还可以根据填报数据编制数据分析报告,对本校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进十;科学系统的分析。学校应关注在数据库中积累的数据的价值,借助数据库系统,学校可从整体上把握学校教学工作的发展变化和当前状况,参照教育部办学要求,对学校的教学状态进行全面和深入的分析,发现优势不足,进而加强整改、规范竹理、提高质量。

专家审阅分析报告与查询数据

根据审核评估工作办法,评估专家应在进校前审阅《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结合学校自评报告,做出初步分析和判断。教育部评估中心在评估进校前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上传到评估:工作系统,供专家查阅,并在系统中提供原始状态数据查询功能。

一、审阅数据分析报告

教育部评估中心编制《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是以学校上报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为基础,按照审核评估范围中的审核项目与要素,对相关数据进行搜集、整理和测算,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转化成可供评估分析用的数据指标,为专家评价提供依据。《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是专家了解和研究学校的主要材料之一。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学校概要数据,包括学校基本情况、学位点概况、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指标比较;第二部分为审核评估基本数据;第三部分为详细数据附表。其中,第二部分分为6章,对照6个审核项日,分别对相关的数据进行分析,并以图表等方式呈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每章内容由若干小节构成,各小节以数据和表格反映该审核项目下的审核要素。《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什》格体有44小节内容,包含数据图表和数据指标,方便专家查阅。《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小节包含了数据、指标和说明等内容。注明数据来源,便于专家返回数据库查找原始数据

备注: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对审核要素的分析,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即审核要点、数据分析和注释。专家在进校之前,可以先在评估工作系统中审阅《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研究每个审核要素下的数据指标分析和对应的审核要点,了解被评学校的基本状况和相关数据,之后再登录评估工作系统和数据库,查看学校原始状态数据,从而做到有的放矢,降低工作强度,同时提高效率。

二、查看原始状态数据

专家在评估期间,可使用教育部评估中心为专家个人开通的专门账户,登录评估工作系统,然后根据系统导航进入数据库系统,查看评估学校的原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数据库系统以数据表格方式呈现数据,包括7个部分,共69张数据表格,涵盖560个数据点,包含学校基本信息、学校基本条件、教师信息、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学生信息、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等七大类数据内容。

数据库为专家提供了学校内部数据库链接,包括教师库、学生库、课表、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和网络教学平台,专家进校后,可以点击链接进入系统,查看学校课程安排等原始数据,也可进入学校教学和管理系统,了解学校内部运行情况。

在数据库中,除师资和教学条件以外,学生、课程、经费、设备、科研等与教学相关的信息也都有详细数据,专家可以通过查询原始状态数据对学校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为进校考察奠定基础。

参评学校评建工作要点

一、学校自评自建工作

二、专家进校期间学校工作要点

三、学校整改工作要点。

参评学校评建工作要点

我国“五位一体”的本科教学评估制度把学校自我评估作为基础,因此,参评学校一定要重视自我评估,将自我评估与外部评估有机结合与深度融合,促进学校健康发展。依据审核评估的特点,参评学校的评建工作要把握好三个时段、三个基础、六个项目、两个心态。三个时段就是专家组进校前、进校中、离校后,这三个时间段学校明确应该做什么。三个基础是指学校做好评估的三个基础性工作,一是把握评估方案,二是填好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三是写好《自评报告》。这三个基础性工作做好了,学校评估工作也就有了保证。六个项目就是要理解审核评估的六个项目与审核目标的关系,与学校人才培养和质量保障的关系,集中体现为评估的“四个度”。如果这六个项目关系清楚了,学校评建工作就能够顺利开展。两个心态是指学校在评估过程中时刻要把握的两个态度,一是要平常心、正常态,二是要学习心、开放态。这两个心态,能使评估不成为外在负担,而成为学校的自觉活动和内在要求。

学校自评自建工作

学校自评自建工作是审核评估工作的基础,是学校系统整理和自我评价教学工作的首要阶段。自评自建要对审核评估方案“把得准、吃得透”。

一、加强学习,掌握精髓

评建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是认识到位。参评学校领导班子要重视评估工作对改进学校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意义,按照评估方案的要求真抓实干,以平常心、正常态”“学习心、开放态的评估状态,逐项落实。认真、深入细致地研读评估方案,理解其内涵和要求,对照方案,全面梳理、总结、思考学校的教学经验和成绩,批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达到凝聚共识、改进工作、提高质量的目的。

首先,要学习把握好审核评估方案,理解审核评估的目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吃透其精髓。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一坚持、两突出、三强化,要准确理解这三句话的内涵。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是审核评估坚持的方针,但其内涵已有了延伸。第一,方针里的建设既包括硬件建设,也包含软件建设。第二,它更强调了内涵建设,体现在两突出、三强化上,即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校应注意审核评估方针的丰富内涵,对坚持什么、突出什么、强化什么要十分明确。特别是强化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这是学校做好教学工作、提高质量的重要保障,是审核评估的核心。对审核评估方案中涉及的“6+1”个项目的关系要理解透彻,对“6+广中留出的白选项目,不能单纯理解为特色项目,这一项目不是必选的,一所学校的特色也完全可以体现在方案中规定的六个项目中。这一项目只是给学校留下一个在其他六个项目中包括不了的空间,学校可选,也可以不选,并不会影响审核的结果。

其次,要理解审核评估的新变化。审核评估中,学校可以自主地确定符合本校使命与目标的质量标准,可以对照自己制定的标准评估自己的教学过程。学校应积极地应对这种角色转变,从被动评估转为主动评估,强化学校既是人才培养的主体,也是质量保障的主体的观念,体现审核评估中参评学校的目标导向、责任主体、标准多样和持续提高的内容,使评估成为学校自身健康发展的内在需求。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是学校自我评估、自我建没的基本理念。再次,学校在评估过程中应树立正确的评估价值取向。要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自我评估的过程,处理好评估与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评估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评估工作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使学校的评建工作能融人日常的教学工作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之中,保持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具体要求有以下几点。

(1) 正确处理评估方案与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每所参评学校都十分重视对评估方案的研究,并按评估方案来组织开展评建工作。但是,学校必须整体理解审核评估方案,并且要结合学校实际来研究,不用过关的思想来机械理解,使评建工作仅着眼于满足评估要求,而没有与学校发展规划、内涵发展和质量提高等紧密结合。因此,学校应以可持续的内涵发展为目标来研究评估方案,扎实地开展评建工作。

(2) 正确处理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学校的评建工作不仅要关注一日了然的硬件建设,更要关注软件建设。审核评估更突出软件建设,更注重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在自评工作中要依据审核评估范围,反复思考学校的目标是不是适应学生及社会发展的需要,资源条件有没有保障,措施是不是有效,结果是不是令人满意。因此,学校要改变传统的只看重硬件的评建准则。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辅相成,必须把二者结合起来,作为整体来设计学校的教学工作。

(3) 正确处理评估工作与日常:正作之间的关系。要将评建过程寓于日常工作之中。评建机构主要承担自我内部评估和内部评估内容的确定工作,找出差距,明确评建任务,检查任务落实,不要在准备评估材料上花大量的时间、人力、财力;学校的评建1:作重点应放在教学工作的改革和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上。日常建设应由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评估机构不能代替职能部门开展评建工作。这样才能通过日常工作,达到以评促建的效果。

(4) 正确处理好审核评估与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评估是

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一个环节,它与其他的质量保障措施共同构成我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系统。周期性的评估是相对集中的评估,是很有必要的一项综合性评估。但是要注意不要为评估而评估。因此,学校要依据自身的质量目标建立和完善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有效的自我评估制度,把评估与质量保障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学校教学工作的绩效评价体系,对学校教学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和改进。

这些关系取决于学校领导的认识,只有领导认识到位了才能带领全校教职工处理好这些关系,把落脚点放在建设上,把评估作为保障和推动学校建设与改革发展的助推器,全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构建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二、强化组织管理,注重方式方法

学校的自我评估、自我建设需要各部门的参与,缺乏师生员工广泛的和全心全意的参与,自我评估就会流于形式。因此,学校如何组织、鼓励好各个部门的师生,通过参与式的反思等活动来客观地评价学校,发现问题并改进问题,是做好评建工作的关键。但学校的组织活动要在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进行,而且要与正常的教学活动相适应,尽量与师生员工形成和积累的共同行为相统一。因此,学校要强化顶层设计,将评建工作的组织架构与构建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相结合,依托校内常设的质量保障机构和相关部门,加强组织保障。一般来讲,学校的评建组织架构可以由两个层面构成,一是评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评建工作的领导、组织实施;二是评建工作办公室或常设的质量保障与监控机构,具体开展评建工作的计划、研究、组织指导、协调、监督、材料汇总审查等工作,负责专家进校考察活动的协调工作,促进学校日常质量保障工作与评建工作的有机结合与整体优化。

要把自我建设与自我评估有机结合,在校内建立起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双向交流和评价机制。一般可通过问题的形式来指导内部自我评估。例如,针对学校总体工作绩效的问题有:学校哪些方面质量最强,哪些方面最弱?结论是如何得出的?针对核心领域的工作绩效问题有:核心领域的工作完成得怎样?哪些方面需要改进?针对对策方案的问题有:在绩效评估的过程中有过哪些具体的改进质量的想法?它们可能会产生哪些影响?针对质量改进的问题有:明年学校打算做什么?等等。在此自我评估的基础上,可撰写自评报告,并附上相应的证据,报告侧重的是问题和不足以及改进和提高的方法与目标。这样的组织管理,才能使审核评估的自评白建发挥出发展性评估的作用,调动起各部门的自我激励、自我超越的精神,发挥出以评促建的作用。

三、撰写《自评报告》

《自评报告》是参评学校白评自建工作,尤其是对学校自身定位、培养目标、政策措施和培养效果的全面总结。要在做好自我评估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总结凝练,恰如其分地撰写好自评报告。其主要内容应包括:学校概况、办学成绩、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改进措施等。

《白评报告》是学校自我评估结果的体现。它不仅反映了参评学校对自身教学工作的认识,也反映了参评学校对审核评估的认识。《白评报告》是实际I:作的体现,是在做好自我评估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总结凝练的结果,不是写手’’写出来的。自评报告写得如何,体现了学校能否客观清醒地认识自己,是否具有驾驭和反思自身发展的自省能力和水平,并不是写手写得好坏。

学校的《自评报告》应在内容和形式上满足审核评估的相关要求。一是理念要到位,事实做支撑,优势须找准,问题要写透;二是四个度为主线,项目不能少,要素不能丢,要点可综合。这两个方面说明白评报告应贵在精准、结论自证、画像要像并符合要求。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应以精准的语言,在8万字内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理念及取得的成效展示出来,对存在的问题要分析透彻并达到三分之一的篇幅,具体的要求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理念要到位,事实做支撑,优势须找准,问题要写透。学校都有自己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理念,必须用精准的语言和方式呈现出来。对呈现出来的理念,必须用事实来说明。对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取得的成绩需要认真、客观地整理,并不是将所有的优点都写全,要有所取舍。对存在问题不隐晦,能直面问题并能分析到位,切勿虚泛。无论是成绩还是问题都应有支撑数据,能反映出学校自身特有的特点,不是套用模板的报告。四个度’’为主线,项目不能少,要素不能丢,要点可综合。自评报告的内容要以审核评估的四个度为主线来阐述,对审核范围中的项目和要素应包含在四个度的主线之中,不能遗漏。对审核中的要点叙述不必面面俱到,可综合体现在要素中来反映。即审核评估报告的撰写不应以要素为基点,一般是以四个度’’为基本点来组织撰写,根据四个度的要求来说明学校所确立的目标、实现目标的措施与手段、主要效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改进策略等。

《白评报告》应能体现要实事求是,优点、长处和特色要客观,不问避问题、不隐瞒事实、不弄虚作假、不夸大成绩的精神。份好的《自评报告》,可以反映平常心、正常态;学上心、开放态,应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成绩与问题的描述方式相一致,都能围绕主题;二是对成绩与问题的举证,都有定量和定性的分析;二是分析成绩和问题的产生,都能内因与外因相结合。

《自评报告》形成后,在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前一个月,将《白评报告》纸质版和电子版寄达教育部评估中心,同时在学校网站主页上公布。学校的二级学院()无须专为专家组提供《自评报告》和汇报材料。学校《自评报告》必须经过专家组组长和项目管理员的审核。《自评报告》审核不通过的学校,将不安排专家进校评估。

四、认真填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

对于参评学校而言,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是做好评估的重要环节,做好这项工作,可以为《自评报告》和专家进校评估提供重要的支撑数据;可以结合学校实际,综合分析教学基本状况,发掘优势,找出问题。

填报工作的关键是要保证数据真实准确,能真实反映学校实际教学状况。为此,在填报组织工作中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第一,领导重视,思想统一。对于高校而言,数据填报是对学校整体情况的一次全面梳理和深入摸底的过程,需要校领导统筹调度,各个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因此,为了自上而下地在全校推进数据采集工作,首先应设立组织机构,设计好数据埴报韵工作流程,包括总工:作流程和部门工作流程:其次.要讲行仟各分解,学习研究、分解任务,将数据库表格内容按照职能部门进行分工:,确定仟务完成时点;再次,要制订数据填报工:作方案,明确数据准备和数据报送录入的流程,建立基本的经费和工作条件保障机制。

第二,准确采集,认真审核。填报中应强化质量意识、责任意识,明确采集人员、数据审核人员及文稿审核人员,有关人员需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好数据填报与审核工作,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高质量采集填报各项基本状态数据。在填报时要理解数据要求,核对好数据后再进行填报,减少错报、漏报现象;在审核时,要认真审核,签字确认,对不合格数据要督促重新填报,责任到人,切忌弄虚作假。建议采用逐级决策的方法,部门负责人、部门分管领导、数据采集工作办公室、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在各自层面决策。例如,由教务处处长把关教务处负责的所有采集数据的口径、解释、审核,评建办公室主任负责把关其他部门的数据。数据采集工作负责人及时了解情况,协调各职能部门的采集工作。

第三,常态监控,数据说话。通过数据采集准确把握教学状态,推动教学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数据采集的价值,不仅在于数据采集过程本身,还在于通过发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作用,对教学工作实施常态管理和监控。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日常教学管理过程中,通过积累、统计与数据库相关的数据,分类整理,及时分析,可帮助教学管理部门查找问题,摸清教学运行状态和影响教学质量的因素,并通过校内质量保障体系,用数据说话来发现和解决问题;二是可针对不同专业的各项数据,来动态管理和整体把握,及时掌握专业建设与发展状况和趋势,在学生、教师、教学评价、学生就业、技能培养等方面给予充分关注,把发挥专业优势作用和解决薄弱环节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把搜集掌控教学信息和加强质量监控改进结合起来,建立起本科教学工作及其质量监控的常态机制。

因此,做好数据采集工作,不仅有利于提高评估考察工作的效度和信度,减轻评估专家在进校过程中的工作负担,其本身也是五位的评估制度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促进学校日常教学工作。学校、让该在高质量完成数据填报工作的同时,积累经验,为开展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建立内部质量保障机制奠定基础。

五、保持评估材料的原始和真实

学校评建工作材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教学档案、支撑材料和专家评估案头材料。教学档案是学校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形成的材料,是学校日常教学工作的见证。教学档案的积累、管理和利用,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一部分,例如试卷及试卷分析、毕业论文及成绩汇总、学校开展自我评估形成的材料等。评估时无须对教学档案做特定的整理,应保持其原始性,并存放于制度规定的地方,切忌突击整理和弄虚作假。

支撑材料是为《自评报告》提供支撑作用的材料,目的是为自身所说、所做的提供证明,带有评估的时效性,非学校常规教学材料,因此无须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去整理。支撑材料应客观、真实、少而精。支撑材料与教学档案有时存在交叉的情况,对交叉的教学档案无须复印再装订成支撑材料,就以教学档案存放在教学档案处。准备好的支撑材料应存放在专家工作室,以方便专家查阅。

案头材料是为方便专家进校考察工作而做的引导性材料。它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学校各类职能部门、教学机构和实训基地等的目录及所在位置,如学校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单位等。另一类是学校教学活动安排和人员目录,如校历、当周课程表、教师名单、学生名单、毕业论文和试卷清单目录、人才培养方案等。案头材料应以准确、合理、方便为准则,如课程表最好能有任课教师的职称,毕业论文/设计的清单最好能有该专业成绩一览表和指导教师情况,以方便专家选择和审阅。制作案头材料时,可以将说明、目录类的汇集成专家工作手册(如包含工作日程,学校作息时间表,现任领导和中层干部简况一览表,协调组相关人员联络方式一览表,学校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部、中心设置一览表,实验室、实训基地一览表,校外实习基地一览表,其他资料使用说明等)。案头材料应存放在每位专家的住房内。

六、用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管理系统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管理系统是专门为评估工作开发的工作平台,这个工作平台把学校、专家和评估管理者三方有效联结。通过这个平台,学校可上传课表、教师和学生名册等教学基本信息、自评报告、宣传预案、接待方案等评估信息;专家们可下载和审读评估考察所需的相关信息;评估管理人员可对相关信息进行查看和审核,并及时反馈。该平台既是评估的工作平台,又是专家与学校的沟通平台。专家通过该平台,在进校前就能掌握学校的具体信息,制订进校考察计划,提高进校考察的工作效率。

参评学校须认真熟悉这个平台的功能,熟悉的过程就是对整个评估加深了解的过程。同时,要派专人专门负责这个平台的信息交流,在规定的时间内(进校评估前一周)及时上传各项评估资料。学校在卜传信息资料时,应该对这个平台的功能有进一步的了解,以便对信息的完整性、传输格式和自选条目的理解等有较好的把握。

专家进校期间学校工作要点

专家到学校进行实地考察是审核评估的重要环节,是专家真实感受和客观评价参评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的重要手段,是学校学习交流、深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良好机遇,也是树立评估工作良好风尚和新形象的关键。因此,专家进校评估期间,参评学校需要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以“学习心、开放态”参与评估;以积极主动的精神面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明守信的评估纪律,配合好专家的工作,能与专家平等交流,营造风清气正的评估氛围。

一、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

()学校领导的平常心态

学校领导的心态是保证专家进校考察期间学校各项工作能常态开展的关键。学校领导班子,尤其是党政负责人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但这种压力释放不当,会以层层加码的形式,传递给教师和学生,带给全校上厂巨大的压力和工作负担,这样就违背了审核评估工作不扰民、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原则,也违反厂充分发挥参评学校在评建:作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中主体作用的要求。因此,参评学校,尤其是学校领导应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专家进校现场考察,专家进校考察是在学校自评自建基础上进的,学校能以平和的心态,真实反映学校的实际工作状态和存在的问题,就能使专家进校工作更具指导性、针对性、实效性,学校获得的帮助和发展空间也越大。

()学校规章制度正常态

学校的规章制度需要一以贯之地执行,不要因为评估而临时制订特殊的规章制度。特别不能以问责制、责任状或搞突击训练的方式,给干部和师生员工施压,通过全校动员自上而下地层层加码,给广大教师和学生增加额外的工作负担和心理包袱。更不能对发现的问题,尤其是制度文件、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的问题,组织人员进行突击修改,破坏材料的原始性和真实性,弄虚作假。而应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的措施,并实施。对师生反映突出的问题,要做到能改则改,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应制定整改措施和目标,使广大师生真实感受到评估:工作促进了学校的工作,能自觉参加评建工作。衡量参评学校工作常态化的标准,就是让大多数师生员工感觉到,无论专家进校与否,学校始终是遵循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在开展评建工作,学校的各项下作仍然按计划有序开展,从而达到平常心、正常态的评建下作境界。

()学校教学秩序正常态

维护正常教学秩序是保障评估考察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只有让专家真实厂解学校教学工作状态,才能准确发现问题,为学校教学工作提出改进意见,服务于学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专家进校考察期间,参评学校应该保证教学秩序的正常化,各项教学工作要按照教学计划保持常态,不能因为专家进校而调整,尤其不能因专家到校而更改教学进程、变更课程安排、更换任课教师等;不要针对专家的考察,安排教师和学生参加一些不必要的活动,不要组织师生文艺汇报演出;不要给授课教师施压,搞人人过关,刻意营造所谓的理想教学秩序和水平,这些要求都是平常心、正常态在实际评估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二、以学习心、开放态参与评估

()树立主人翁意识

专家进校评估考察,一方面是对学校的教学工作状况做出评判,实现政府对学校的宏观管理,从宏观上监控我国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另一方面是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服务,帮助学校总结办学经验、优势、亮点,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革发展建议,核心是完善学校内部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因此,参评学校要树立主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从为提高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做出贡献、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大局出发,以学习心、开放态参与评估工作,积极主动地配合专家的考察活动,为专家需要的信息提供各种便利。不设防,不干扰专家工作,为专家组开展评估考察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真诚与专家交流

专家组成员都是经过评估机构精心挑选、严格培训、针对学校的实际情况认真选派的,具有较高水平和丰富的经验,是高等教育教学与管理方面的专家。这些专家会集在一起,来到学校,1‘分不容易,是参评学校十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遇,更是一次高水平的免费体检。因此,参评学校要以学习的心态对待专家进校评估考察,真诚地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吸取他们在办学治校中的成功经验或教训,不断丰富办学思想,找到解决问题的药方;要以开放的心态参与专家进校考察,既充分展示成绩,也不掩饰和回避问题,与专家们共同分析探讨发展的问题或困惑,坦诚交换对问题的看法,分析原因,共同讨论对策措施,使专家更好地为学校发展服务,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目的。

()开好评估意见反馈会

专家组进校评估考察完成后,将召开一定范围内的评估意见反馈会。评估意见反馈会是专家与学校平等、真诚交换意见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学校聆听专家意见或建议最好的方式,对学校具有较大帮助和促进作用。因此,参评学校应积极配合专家组开好评估意见反馈会。一要按照专家组的要求布置好评估意见反馈会会场;二要组织好参会人员,根据整改工作需要来扩大参会人员,保证会场秩序良好;三要做好会议记录和录音录像。虽然评估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成员个人口头反馈意见不代表专家组最终的反馈意见,但却是每个专家从学校不同侧面考察得出的结论。按照审核评估反馈会的要求,专家组成员主要是向学校反馈学校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建议,除了专家组组长要全面反馈考察的情况(包括学校取得的成绩、现存问题和改进建议外,其他专家主要谈发现的问题和改进的建议。因此,参评学校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听取,认真研究。只有对专家意见抱着学习的心态、开放的态度,才能正确理解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但专家组的评估结论,要以专家组的审核评估报告为准。

三、积极主动配合专家组工作

科学组织。根据专家进校评估考察的方式和内容,本着精简、高效、协调的原则,以学校评建办为基础,适当扩充人员,成立专家进校期间的考察活动协调组和保障协调组,由一位校领导协调两个协调组的工作。协调组依托评建办和相关部门统一开展工作,确保专家与学校各个层面的沟通及时、畅通。

做好引导。联络员很重要,但不要成为专家的专职秘书。联络员和专家用车要统筹安排,强调联络员之间、司机之间的相互协调和一对多的工作要求。联络员主要承担引导员的责任,只负责专家的考察、听课、走访、座谈、用餐等的引导服务。当引导到目的地,联络员的任务就完成了。专家到教学单位或职能部门考察或走访、座谈时,由教学单位或职能部门来做专家的服务工作,不需要其他人员和联络员陪同。专家走访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访谈中层干部和师生员工,或参观实验室、实习基地等设施设备时,无须准备汇报材料,真实常态即可。

提供方便。学校在配合专家考察的过程中,应尽可能地保证专家的有效正作时间。一是应该及时向专家提供真实信息、有用信息,坦诚相待,不弄虚作假;二是要及时准确地为专家提供指定需要查阅的相关资料,如调阅的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等,并送到专家指定的地点,资料分类要科学,有利于专家查阅和分析;三是在专家考察校外实习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时,学校应提前根据专家的要求与相关单位协商安排好时间、地点、人员、程序、内容等;四是专家临时改变考察方式或内容时,应尊重专家意见,予以积极配合;五是为专家办公或访谈提供必要的办公室和小型会议室;六是按照规定为专家提供吃住行的便利。

二级学院是专家访谈的重点部门。面对专家的访谈和走访,除非专家有特殊要求,一般不统一汇报,不单独准备评估资料和自评报告。专家来二级单位(部门)仅是针对个别人和个别事来了解情况,不会打扰其他人员的工作。

四、遵守评估纪律

审核评估继续执行《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调研工作纪律的通知》,按照该通知的内容要求,从三个层面维护评估工作的严肃性、公正性,树立风清气正的评估风尚,保证评估工作的健康可持续开展。该通知的主要精神有:领导不迎送、不宴请、不接见,目的是减轻各级领导、学校和专家的负担,为专家开展评估考察工作提供宽松的环境,不受外界干扰,使评估工作回归常态;专家组不组织学生现场考试,目的是要释放师生的压力,避免学校组织学生突击复习,让学校把精力放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不召开汇报大会(包括开幕式和闭幕式)、不组织师生文艺汇报演出、不宣传、不造声势(包括校内张贴欢迎标语、悬挂彩旗等)、不送礼物、不超标超规格安排食宿等,力戒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尽量减少对师生正常工:作学习的影响,最大限度地保证专家开展评估考察工作的时间,防止参评学校间的相互攀比,树立廉洁、自律、公正、高效的评估新形象。该规定,既是针对审核评估提出的,也是教学评估中纪律的红线,条条关乎参评学校、专家和评估工作的声誉,需要每一所参评学校自觉遵守、共同维护。学校领导班子要组织集中学习,认真领会评估纪律要求和精神实质,带头遵守,把思想和行动统到评估纪律上来,严格落实到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中。

尊重专家。本着尊重、爱护和支持专家的原则,在正式公布进校考察评估的专家组名单后,参评学校不拜访专家组成员,具体工作应通过项目管理员协调进行。在专家考察评估结束后至评估专家委员会审议结论结束前,不拜访评估专家委员会成员;在此期间,也不邀请专家组成员和专家委员会成员到学校访问、讲学和辅导评估工作。参评学校不以任何形式向专家赠送礼金礼物等,一经发现违规行为,评估机构将立即中止对该校的评估工作。学校不邀请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在评估期间进校看望、陪同专家考察,不给专家施加压力,不做为难专家的事。

专家接送。本着准时、方便、安全和从简的原则,做好专家接送工作。在项目管理员的协调下,取得与专家的联系,根据专家到校或离校的时间,安排人员和车辆接送专家。校领导不接送专家,安排一名中层干部或联络员去机场、火车站接送专家。不搞欢迎仪式,不献花和拍照。专家进校后走访校领导、中层干部、师生员工,或考察实验室、实习基地、用人单位、产学研合作单位等时,不组织任何形式的欢迎仪式和标语、口号,坚持轻车简从。

车辆调度。本着及时、舒适、安全、集中的原则,按专家:工作需要,实行专家用车统一调度,不为每位专家配备专车。当专家多人或集体行动时,尽可能安排集体乘车。乘坐的小车不超出参评学校领导用车标准。

食宿安排。本着卫生、营养、安静和方便的原则,安排专家食宿。专家原则上人住参评学校的招待所(宾馆)。如果学校没有招待所(宾馆)或条件极差,可就近安排不超过四星级的宾馆住宿。通常专家每人一个标准间,专家组组长为便于临时召开专家组会议,可安排套间。房间需配备电脑、文具等办公用品,开通网络和电话,生活用品使用酒店原有配置。秘书房间内配备一台打印机和碎纸机。专家就餐安排在学校食堂或人住的宾馆,以自助餐或配餐方式为宜。用餐标准不超过规定要求。不安排烟酒,不搞任何形式的宴请。专家就餐可由工作人员引导。专家如无特殊说明,学校人员,特别是校领导不用陪餐。宣传报道。本着低调、真实、正面和常态的原则,做好专家进校考察的宣传报道工作。参评学校应将专家进校考察作为一项常规工作予以宣传和报道,重在宣传评估的新理念、新方法、新风尚。不渲染、不造势,校内不张贴欢迎标语、不悬挂彩旗、不张贴口号等。为真实反映专家组在校工作的实际情况,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学校留下宝贵的历史资料,参评学校可进行专家组工作情况的记载和相关会议记录与音像采集工作,特别要做好专家组意见反馈会等会议的录音记录与整理工作,用作资料存留,由专人保管,但不上传至互联,不宣传、不外传。学校的广播、校报、橱窗对评估活动不进行报道,并密切关注学生微博,防止信息外泄。参评学校要准备好宣传通稿,做好宣传应急预案,以便在媒体突访时可以正面宣传、引导、解释,争取媒体和社会的理解、认同,避免造成负面影响。建立评估工作监督反馈机制。专家组进校考察期间,参评学校建立评估工作反馈机制,注意相关舆情,主动收集意见、建议和师生反映的问题,及时向教育部专家委员会和评估机构反馈。为了畅通监督反馈渠道,其他社会和个人可以通过评估机构公布的电子邮箱直接向评估机构反映评估组织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和建)议。要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对每位专家的工作的情况进行评价,组织好问卷调查工作,及时将调查结果上报相关评估机构。

五、评估经费管理使用

()遵守经费管理制度

为了树立清正廉洁的评估新形象,评估过程中要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的现象,减轻参评学校经济负担。国家设立了评估专项经费,专家进校考察过程中的全部费用无须参评学校承担。参评学校要严格按照评估机构的要求,在专家组进校前做好专家组进校的经费预算,报评估机构审核通过后严格执行。参评学校应根据专家组或专家的工作任务和安排,设立评估专项经费账目,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科学预算,专款专用,并由参评学校主管财务的校领导审批使用。要严格区分国家评估专项经费与学校评建专顶经费的用途,既不要把学校应该开支的经费项目纳入国家评估专项经费项目之中,也不能用学校的经费补贴专家开支的项目,从而造成超规格接待的事实,违反评估纪律。

()严格经费预决算

专项经费拨到参评学校后,学校应及时将评估经费转入专门账户,规范使用,做到账目清楚、于续齐全、票证完备、开支合理。为了在决算时做实报销登记凭证,参评学校要留存专家组所有成员的身份信息。专家进校评估考察实际发生的劳务费和交通费等,在专家离校前,由参评学校交项目管理员,统一负责核算与发放。

评估进校考察结束后,学校应根据标准和实际支出进行核算,按照评估机构提供的标准格式,在规定的工:作日内编制完决算表,并报送评估机构。预算、决算表均需参评学校主管领导、财务处处长、经办人签字,并加盖学校财务专用章。评估经费原始票据留校单独保存,决算表每项数字应有对应的有效票据支持。决算通过审核后,评估机构将按决算金额支付评估费用。

学校整改工作要点

专家组离校以后,专家组成员要根据进校考察的情况,写出每个人的考察报告。在专家组个人考察报告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专家组的审核评估报告。专家组的审核评估报告中会对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达成度做出评价,指出哪些方面值得赞扬,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哪些方面必须整改和提高。这对学校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帮助。学校要认真研究专家组考察评估意见,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巩固评建成果。在教育部专家组考察结束后一个月内,学校将整改方案报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相关评估机构(纸质版五份和电子版),同时在本校网站主页上公布。

一、及时总结分析

专家组考察评估结束之后,学校应对评估工作进行认真总结,组织校领导班子会议、中层干部会议、各部门各院系全体会议等不同层次的专题会议,认真讨论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正确理解反馈意见的实质内涵,尤其不要回避问题,要深刻认识到学校现阶段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这可以让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充分认识校情,保持清醒的头脑,激发改革创新的动力。应将评估意见反馈会上的录音及时整理成书面材料,同时对评估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对评估专家和项目管理员的评价等进行汇总,——并于10个工作日内报相关评估机构。

二、制订整改计划

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及评估报告,认真审视学校原来的《自评报告》,特别是重新审视影响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的主要问题、关键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全校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形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在专家离校后两个月内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

整改方案内容主要包括整改目标、整改工作思路、整改内容与措施、整改分工和时间安排、整改工作检查验收方式等。对一年内能够完成的整改任务,务必在一年内完成,对一年内不能完成的整改任务,应该列入学校或部门(院系)的规划或工作计划,分阶段完成。

三、落实整改任务

召开有关会议,布置评估整改工作。主要校领导根据学校的整改方案,向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布置整改任务,并进行评估整改工作动员。

细化整改方案,整改工作应该由主要部门牵头分工负责,二级学院()全面配合,并针对专家组提出的主要问题重点整改。各部门、各二级学院()根据学校的整改方案和任务分工:,分别提交详细的整改任务实施十J-(方案),把具体任务落实到人,并落实完成时间。认真检查验收,分阶段对整改任务的落实情况和完成进度进行检查,检查的方式可以包括以下几种。

(1)自查。各部门、各二级学院()按计划的时间节点进行白杏。

(2)督查。评建办按计划的时间节点进行督查。

(3)学校集中检查。

(4)接受有关部门的检查和指导。

(5)学校总结验收。

四、撰写整改工作报告

通过整改,在各部门、各二级学院()提交的整改工作总结材料基础上形成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整改报告》。整改报告的形成是学校各部门根据评估整改方案,结合本部门具体实施计划(方案),围绕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这一主题认真提炼、科学总结而成。整改报告内容力求精练,通常由评估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改工作的基本情况、整改工作中的主要措施和成效等几个部分组成。尤其要对评估整改实施过程中一些有特色的措施与做法、取得的整改经验与成效及工作亮点进行重点归纳总结。整改报告完成后提交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评估机构,接受上级部门的整改工作检查。

转载自《高校教师服务工作室 20223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