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评估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8-25浏览:213设置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

第一学期教学评估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及有关教学单位:

为深化教学评估改革,把好人才培养质量关,现将本学期课堂教学评估及学位论文和教学文档抽查等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线上课程教学评估相关工作

根据学校《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报到和教学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教务处、研究生院要求在学生延期返校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各学院督导组应提前开会研讨,对本学期前四周上课的教师进行摸底分析,对于以前未进行线上授课的教师进行课前辅导和优先听课。在线上教学期间,督导组成员应每周进行2次以上线上听课。课程综合评估工作正常进行,不受学生延期返校影响。

二、学院教学评估相关工作

本学期学生评教工作安排在13-17周进行,督导、同行专家的综合评估在17周之前进行,请各学院及教学单位按以下时间节点做好课程教学评估工作。

以下15项工作,请各单位评估秘书在第4周(924日)前完成:

1.综合评估计划的组织安排。评估秘书在“教发评估服务平台”填报本学期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估申请、综合评估督导和同行专家相关信息;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估申请表》(含本科、研究生)及汇总表纸质文档报送至教学评估办公室(综合楼1025),电子文档报至pgb@nuaa.edu.cn;组织安排本单位综合评估的督导和同行专家听课。

2.综合评估教师提交文档的组织管理。学院评估秘书提醒上学期参加综合评估的教师在924日之前,将课程总结上传至“教发评估服务平台”供督导查阅、评价。本学期申请综合评估的教师在上课第一周前,将评估课程的教学日历(课程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文档上传至“教发评估服务平台”,供督导和同行专家下载查阅。

3.班级信息员工作。评估秘书在“教发评估服务平台”填报评估信息员名单。2021级研究生须在平台内编班和确定信息员。确保信息员将评教要求逐一通知到全班同学,及时督促本班同学参加评估。

4.核对本单位所开课程类型。课程类型关联评估指标,课程类型不准确或造成评估指标不准确,将影响评估效果。

5.完善教师基本信息。为保证学生评教信息的准确性,各学院应及时补充完善授课教师照片信息,加强对教师任课调课情况的管理,在学生评教前及时向教学评估办公室通报变动情况,以防误评。

6.开展实践实验教学综合评估。实践实验教学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单位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实践实验教学综合评估。

7.加强质量文化营造。各学院和教学单位需做好教学评估工作的宣传,营造教学评估氛围,使得师生进一步认识理解评估工作对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课程教学质量评估管理办法》(校师发字〔20207号文件)中规定教师自评占师生评估结果的一定比例,请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师自评。

8.教学督导学习共同体建立。各学院须重视督导队伍建设与培养,学院督导组长应与校级督导保持联系,开展督导工作交流与专题培训。

三、教学督导组相关工作

1.督导组工作计划提交。4周(924日)前,各单位教学督导组长在“教发评估服务平台”上传本学期督导组工作计划;

2.课堂教学督导。各学院教学督导组要积极拓宽听课覆盖面,扩大综合评估范围,听课后加强与师生的沟通交流。做好教师授课情况、试卷批改质量等的检查。听课与检查情况上传“教发评估服务平台”,以便反馈相关教师。

3.上学期综合评估课程的后续教学文档检查。8周(1022日)前,各单位督导完成上学期综合评估课程评价表第二部分(B面,即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试卷评阅、试卷分析、课程总结等教学文件抽查分析)工作,评价意见请上传“教发评估服务平台”。

4.常规试卷抽查。8周(1022日)前,完成上学期(2020-2021-2)试卷抽查分析与评价工作,评价意见上传“教发评估服务平台”,平台会转发相关教师整改反馈。

5.学位论文督导。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抽查,评价意见上传“教发评估服务平台”。对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进行检查。对硕士学位论文进行适量抽查。

6.以往问题跟踪。对以往教学评估连续出现问题的课程,须连续跟踪听课,并给与反馈与指导。对以往学位论文指导试卷检查中发现把关不严的教师进行跟踪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跟踪整改情况,形成跟踪整改记录,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领导与教师。

四、教师教学档案填报工作

1.填报对象。申请本学期开展课堂教学综合评估的教师和2022年拟申报职称的教师,均须填报教师教学档案。

2.填报方法。网上填报,网址:sdb.nuaa.edu.cn。用户名为工号,密码为学校统一身份平台密码。在相关数据项右上侧,点击下载填报模板(Excel格式),离线填报,上传即可。填报操作详细的使用说明另行通知。

3.填报内容。教学档案的建立遵循全方位、全过程体现人才培养与教学工作的原则,主要内容包括教师基本信息、学生培养与指导、教学改革与建设、教学能力培养培训与指导等四个方面的基本数据。

4.填报内容时间区间。本次填报的材料时间区间为近6年,即20169月—20218月。

5.填报结果的应用及说明。教师教学档案将作为教师申报职称、岗位评定、教学评优评奖的重要参考材料,也作为学校考核各学院和教学单位教学工作、确定教学绩效分配、上报教学质量数据的重要依据。

教学评估相关表格从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网站“常用下载”栏下载(http://cfd.nuaa.edu.cn)

教学评估工作联系人:孙彩云、刘满让

联系电话:84895711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202182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