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竞赛】智慧众筹,教学提升——我校开展微课教学比赛经验分享活动

时间:2021-05-13浏览:213设置

511日中午,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在将军路校区5101教室举办“2021年微课教学比赛的经验分享与交流活动,邀请了82020年省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围绕“微课选题、知识引入、教学设计、美化升级”四个侧重点,与80余位骨干教师深度分享参赛心得和经验,合力打造高质量的微课作品,力争在今年的省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教发中心主任周克印在活动伊始介绍了我校去年在省微课教学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强调微课教学比赛旨在促进一流本科建设,提升教学水平,加快推进传统教学向智能教育的转型,希望各学院广泛动员、教师们积极参与,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赛提质。

能源与动力学院潘慕绚老师从精准定位、筛选主题、突出重点、完善主题与完整内容四个方面入手,分享了做好选题的经验。体育部贺茜娜老师以切身经验为例,提出微课选题应围绕学习目标,重点考虑知识点、教学环节、呈现方式三个内容。外国语学院王珺琳老师认为在选题时要大主题、小切口,承传统、有新意,融思政、重专业,在引入时可以采用问题式、话题式、实例等方法。机电学院吴青聪老师结合我校历年省微课教学比赛的获奖作品,归纳了悬念引入、案例引入、演示引入、对比引入等12种方法。



理学院李晋斌老师提出构建完整精炼的教学过程要注意导入要新颖迅速、教师语言要得体、设计要有创新性、讲授线索要清晰、结尾要快捷。公共实验教学部张文艺老师认为在教学设计时应把握任务化、情景化、结构化、问题化、故事化、趣味化等教学策略。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冯晓梅分享了去年参赛作品微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基于BOPPPS教学模式设计整体架构,融入了讲授法、启发法等多种教学方法。艺术学院李珊珊老师将一门微课中的大智慧概括为两个维度、三个层面、四个阶段,并建议在微课录制时要注意服装选取、妆容造型、画面协调等细节的处理。



    2021年南航教师微课教学比赛已拉开序幕,本次大赛分校院两级三阶段逐层遴选,最终学校按“微课”“微课程”两赛道择优推荐10个优秀作品参加2021年江苏省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这次分享活动时间虽然不长,但8位老师都拿出了“干货”,对正在开展微课建设的老师帮助很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