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课题(智能教育研究与实践专项)的通知

时间:2020-11-25浏览:467设置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以“四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为载体的高等教育“质量革命”走向深入,撬动并引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未来教育将是“智能教育”与传统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形态,一流本科教育下的一流课程(即“金课”)和一流专业(即“金专”)建设将在智能时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打造胜任“金专”“金课”建设的“金师”队伍,不断提升教师智能教育认知及综合素养,有助于推动高等教育持续改进和融合创新。为了进一步完善我校教师“五航”培训计划,促进教师理念更新与终身学习,深化教师培训一体化发展,推进课堂教学革新和智能评价,经研究,现启动“2020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课题”的立项申报工作,具体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目的

疫情改变了教学,推动高等教育加速迈进智能教育新时代。教师作为解决当前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的关键,将在面向未来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肩负重要的育人使命和创新责任。大数据时代以课堂为核心的教育教学行为越来越多地以数据的形式得以存储,数据为教学决策提供适应性信息,为个性化的因材施教提供依据。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加速推进了基于数据驱动的课堂教学新生态。教师需要以“让学生学得更好”突出结果导向和持续改进,运用大数据驱动自身教学,为学生学习目标达成提供支持。期待广大教师和管理者通过理论研究、实践创新和跨界协同,积极探索智能教育的理念塑造、方法研究、实践路径、保障机制,为“十四五”人才培养孕育生机,增添活力,示范引领,贡献智慧。

二、立项指南

1.基于人工智能的新型教学模式研究

研究内容:超前探索人工智能+教育范式,变革教学组织体系,优化教学运行机制,强化基于数据的教学过程监测、学情分析和学业水平诊断,实现教学全环节的智能设计、分析、诊断和决策,实施智能评价。

申报对象: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已参加教师培训活动累计不少于10学时。

2.基于跨院协作的“同伴互助团”项目研究

研究内容:探索未来新型跨院协作教学团队建设,直面智能教育的机遇和挑战,组建 “同伴互助团”学习共同体, 破除学科、专业、系所壁垒,跨越时空、思维限制,在教学生态重构、交叉学科研究、产教融合创新中共研、共探、互帮、互促,跨界发展,抱团成长。

申报对象: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不少于三人,跨院组团),已具备一定研究基础,团队负责人已参加教师培训活动累计不少于20学时。

3.基于跨界领航的“青椒导师团”项目研究

研究内容:积极探索青年教师跨学科帮扶结对制度,践行师徒从游、融合创新的“一三一”发展路径,以提升智能时代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科研创新能力、跨界合作能力、服务国家能力为重点,缩短新教师职业适应周期。

申报对象:“青椒导师团”首批导师与结对青椒团队。

4.基于数据集成的教师培训一体化机制研究

研究内容:探索教师培训一体化协同机制建设,组建跨界组织者团队,推动我校教师培训工作的跨部门协作、跨校区联动,推进教师培训从活动策划、筹备、组织、报名、考勤、统计、查询的全过程智能化管理。

申报对象:具有较强组织、策划、宣传能力的机关部处、直属单位、学院相关管理岗位人员。

5.基于教育数据治理的学院教师发展示范中心建设

研究内容:探索教育数据治理的校院联动机制,依托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服务平台,通过数据治理促进院级教师培训工作的常态化。通过举办新教师师徒结对帮扶、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专家辅导报告、教学竞赛等多种方式开展学院教师发展工作。

申报对象:学院(含教学部等教学单位)分管教师发展工作的院、系领导或具体负责教师发展工作的教学办主任、教发秘书等。

三、申报组织

1.聚焦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数据思维推动面向智能时代的教育教学改革、团队跨界融合、教育治理创新,结合课程教学实践、团队跨界合作、学院教师发展特点,申请者自行拟定研究课题的名称,按要求和规范填写《2020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课题申报书》(详见附件1)。

2.作为课题主持人每人限报一项。不受理已承担与本次申报指南高度契合的校级及校级以上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课题及其他项目仍未结题老师的申报。

3.学院(含教学单位)应对提交的课题申报书进行自评,帮助申报教师进一步完善申报书内容,提升申报书质量,并将汇总表(详见附件2)报送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三、课题管理

1.本次拟立项的校级课题为40项左右,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自筹经费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不超过二年,鼓励以跨院、跨学科团队方式申报。重点和一般项目资助经费来源为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专项经费,自筹经费项目的研究经费由负责人自筹或所在单位资助。

2.重点项目经费1.5万元左右、一般项目0.5万元左右。经费开支范围为与本课题研究相关发生的差旅费(50%以内)、资料费(10%以内)、专家费(10%以内)、论文版面费(20%以内)和必要的其他开支(15%以内),不得列支办公用品费以及固定资产购置费。

3.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对课题申报人资格及申报的选题进行审查,符合申报指南研究内容要求的提交专家组进行评审。在专家组集体评议基础上确定拟立项的课题及资助经费。

4.本批校级立项课题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时间分别为202112月和202212月。

四、课题结题要求

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课题应运用大数据思维和现代信息技术对我校课程教学改革、教师跨界发展提出解决的思路、对策及方案,并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中予以实践和验证。结题具体要求如下:

1.承担立项指南中第12类项目的课题主持人及主要成员在研究期限内的每个学期,围绕智能教育探索在本单位(课程团队或系所或学院)开展研讨交流活动不少于1次,或开设智慧教学观摩课不少于1次;每年参加或组织教师发展培训活动不少于10学时;提交结题申请后,围绕研究成果面向全校作一次专题报告或讲座。

2.承担立项指南中第3类项目的课题主持人,在研究周期内,定点帮扶结对青年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科研创新能力、跨界合作能力、服务国家能力,开设讲座、报告或研讨交流活动不少于2次,结对团队获批省级以上基金项目或校企合作项目或省级教学竞赛获奖不少于1项;结对青年教师在课题研究期间每年参加培训活动不少于10学时。

3.承担立项指南中第4类项目的课题团队,在研究周期内,每年围绕学校教师发展年度任务,负责策划、筹备、组织一次教师培训活动,提出一项教师培训活动计划或工作方案,主要成员每年参加培训活动不少于10学时。

4.承担立项指南中第5类项目的课题团队,在研究周期内,每年围绕学校教师发展年度任务,紧密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制定并实施学院教师发展年度计划,常态化开展教师培训,组织培训活动不少于10次,所有培训活动的发起、考勤均在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服务平台上进行。

5.结题时课题主持人须提交结题报告书和成果总结或论文。

五、时间安排

2020124日前,申请者填写课题申报书及相关材料并提交所在学院审核。

20201210日前,各学院完成申报课题的审核、汇总排序和上报工作。课题申报书、汇总表经签字盖章后,扫描存为PDF文件。课题申报书由申请者上传(https://jinshuju.net/f/HPRJd7);汇总表由学院上传(https://jinshuju.net/f/TKQ8PS)。逾期不予受理。

20201215日前,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经审定后公布立项课题清单,课题负责人签订任务书。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本次工作联系人:易洋 朱瑶丽 (联系电话:84891009

 

附件:1.2020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课题申报书

2.2020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


附件1.2020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课题申报书.docx

附件2.2020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docx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     

                       2020112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