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讲坛】成飞公司汤立民研究员来校作《航空工业智能制造及产业人才培养》报告

时间:2018-11-23浏览:490设置

1120日下午,我校特聘教授、航空工业成飞公司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汤立民应邀做客我校“产业专家讲坛”。本次产业专家报告会由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教务处和机电学院联合主办,机电学院李迎光教授团队、陈蔚芳教授、陆永华教授等以及来自一、二、五、十五学院的120余名师生在明故宫校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参加了此次活动。

汤立民研究员是我国“高档数控机床及基础制造装备”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总体组成员、主机组副组长,是我国航空工业数控技术领域的积极开拓者,他作报告的主题是“航空工业智能制造及产业人才培养”。报告聚焦成飞公司数字化车间的建设与发展,展示了我国飞机研制和生产领域数控技术的创新突破和取得的成果,大大缩短了飞机的研制周期。报告专业性高、实践性强、内涵丰富,关于飞机研制中的产学研结合、关于航空工业人才培养问题的瓶颈分析、关于对未来智能化车间的设想展望,对于我校航空航天类新工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教师发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随后,汤立民研究员还与2018年校本培训班青年教师、航空航天类专业的本科生就青年教师成长、工程能力提升、智能化工厂、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汤立民教授,航空工业成飞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航空工业数字化制造特级专家、“高档数控机床及基础制造装备”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总体组成员、主机组副组长、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长期从事数字化制造技术与数控制造装备技术研究工作。主持的项目“高速电子对撞机工程主体部件数控加工”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策划的“S件标准”是中国获得的第一个数控动态精度测试国际标准(ISO)。荣获国家人力资源与保障部、国资委授予的“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称号。还曾荣获“中国信息化领军人物奖”和“中航工业十大风云人物”奖励和荣誉称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