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南航,成为一名南航人,南航将助你起飞

时间:2018-09-18浏览:1478设置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级教育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

加入南航,成为一名南航人,南航将助你起飞”

南航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寄语


又是一年开学季,高教所迎来了一批新鲜血液,南航又迎来了一批新的南航人。201891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8级教育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明故宫校区读者活动中心举行,本次典礼由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杨兰芳教授主持,南航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教授,南航学报(社科版)副主编、高教研究室主任樊泽恒教授,高教所樊小杰老师、修巧艳老师和毛景焕老师,体育部金鹏老师以及学生辅导员徐文俊老师均出席了此次会议。同时参会的还有7

2018级学术型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典礼于上午10:30正式开始。


2018级教育硕士研究生全体就座


 杨兰芳老师首先对全体2018级教育硕士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对学校研究生院和泰州教育局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她向大家介绍了南航高教所的概况。南航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于1984年,是全国高校中第一批成立的高教所。1986年,与由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于共同发起“全国大学教育思想研讨会”对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思想讨论起到了重要作用。由此可见南航高教所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底蕴之深。


 随后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老师对同学们成为南航人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同学们怀抱教育情怀和砥砺前行的抱负来到南航,希望同学们把理论学习与自己的实际工作相结合,达到“会学、能学、回教、乐教”的境界。在对大家寄予深切期望的同时也承诺研究生院定会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


 研究生院副院长郑祥明教授致辞


 接下来,两位学生代表的发言更是将典礼推向了高潮。教育管理专业2017级研究生叶敏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研感受与收获。她认为,对于读研生活来讲,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就是梦想与勤奋,要始终记得南航校训“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精神,多读文献多钻研,踏实走好每一步。2018级教育管理专业新生韩明存提出,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知行合一,要培养教育的思辨力与创造力,也要秉承南航人的家国情怀,做一名永远在路上的研究生和实干者。


 樊泽恒教授作为导师代表也向大家提出了几点令人受益匪浅的建议,他希望大家可以做好三个转变处理好三个关系:角色的转变,由教师转变为学生,需要处理好工作、学习和家庭的关系;思维的转变,由线性思维转变为非线性思维,学会多视角观察问题,处理好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学习方法的转变,由传授式学习转变为研究型学习,一定要注意将理论结合实践。


 最后,杨兰芳老师关切的提醒大家一定要协调好学习、工作和家庭这三者的关系,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心态,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提供良好的保障。典礼结束后,高教所2018级全体师生于图书馆前合影留念。


 高教所2018级全体师生于图书馆前合影留念


 下午主要开展入学教育。2018级全体教育硕士研究生参观了南航的航空航天馆,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了我国多款已退役型号的飞机。参观结束后,高教所的毛景焕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教育硕士培养的各个环节、上课安排、毕业论文及注意事项等,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各个时间节点的任务,保质保量的完成学位论文,切记论文调查要真实可靠,有实际价值。图书馆袁红卫副研究员为大家进行了入馆指导,详细地向大家讲解并介绍了文献资源的检索和使用方法。


2018级教育硕士研究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航空航天馆


 一整天的开学典礼和入学教育,同学们纷纷表示安排充实、有序,收获满满,不仅体验到了南航的校园文化,而且明晰了研究生学习的目标和重点。


                                                         文:彭静

                                                       摄影:韩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