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刚刚好”高教所2018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如期举行

时间:2018-09-06浏览:692设置



金秋九月,高等教育研究所又迎来了一批新生力量。201895日,高等教育研究所2018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将军路校区教师发展中心研修室举行,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国际交流处处长张卓教授,南航学报(社科版)副主编、高教所导师樊泽恒教授、高等教育研究所杨兰芳副所长、金鹏老师、徐文俊老师等出席了此次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名研究生新生满怀着对未来三年的学术生涯憧憬,早早悉数到场,新生见面会于下午14:00正式开始。

 

会议由杨兰芳老师主持,她首先对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随后,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在相互了解之后,新生见面会的气氛也更加融洽起来。


 

说明:新生见面会现场 张卓教授介绍学科情况

新生见面会现场 张卓教授介绍学科情况


首先,张卓教授代表各位老师向新生介绍了高教所的悠久历史、平台构建、学习环境、1+N的团队指导模式等,鼓励学生借力高等教育研究所与教师发展、教学评估等合署办公的平台优势,充分利用部门积累多年有关教学评估、教师发展、满意度调查等相关素材,进行专题研究和分析。张卓教授还对新生提出了几点期望。他表示教育产品的质量不同于服务产品,更多的取决于受教育者本身,并强调了独立思考和方法论的重要性,同学们不只是独学,而应在与老师、同学或其他团队的交往上形成合力,不拘泥于课堂,从“做中学”,从交往中体悟学习真谛。建议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提高自身的职业敏锐度,尽早树立职业目标,做一个“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生活好”的“四好新人”,张卓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和谆谆教诲无不使新生们受到鼓舞与激励。


 

说明:新生见面会老师与同学们交流分享

新生见面会老师与同学们交流分享


随后,樊泽恒教授对新生们的入学规划、学习与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了几点补充,强调了学习过程中“读写议”和“学思行”的重要性;金鹏老师从微观层面向新生们分享了学习过程中如何“高水准、高水平”地阅读文献并掌握前沿资讯;徐文俊老师从日常管理的角度出发,对高教所的教学研讨平台进行了详细介绍,希望同学们在融洽的组织氛围和同伴教育下顺利度过研究生生涯;最后,研究生二年级的刘辰同学作为老生代表,从学生角度向新生们分享了几点如何顺利度过研一的学习经验,另新生们受益匪浅。

 

会议最后,老师们对新生们的入学困惑和诉求进行了答疑,随着交流讨论的深入,会场一片欢声笑语。高等教育研究所2018级硕士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圆满结束。

 

见面会后,杨兰芳副所长在新生们的陪同下走访了18级新生的女生宿舍,详细询问了新生们在住宿、饮食、环境适应等方面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尽早适应研究生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早日成长成才。



说明:杨兰芳老师与新生在女生宿舍楼下合影


杨兰芳老师与新生在女生宿舍楼下合影


遇见你,刚刚好。愿在高等教育研究所的研究生生活与学习能使同学们走向更高水平学习、高品质生活、高境界做人。

 

                                        2018.9.5

                    文:张惠瑶

                    摄影:韩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