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南京大学吕林海教授走进南航分享“课堂教学中的学术研究”

时间:2018-07-05浏览:858设置

626日中午,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吕林海教授走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老师们开设的“课堂教学中的学术研究”教学研究工作坊。

    吕林海教授从中世纪大学教师的职责是教学讲起,提及《博耶报告》、《学术重思》等教育著作,强调了大学的教学具有研究性,师生之间应该是一种共生关系,由此产生了研究性教学。课堂教学是一种独特的人类活动,想要做好课堂教学研究,大学教师就需要掌握发现问题的方法、搜集数据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写作与表达的方法。

    吕林海教授建议教师要善于以“观察+反思”视角挖掘研究问题,以定量与定性的工具解决问题,以论文写作或项目申报的方式打磨成果。吕林海教授用大量的大学课堂教学学术研究的案例抽丝剥茧地向老师们阐述教学学术研究框架、思路以及路径,参会的老师们都觉得从中受益匪浅,且表示吕教授带来的此次工作坊形式也很好,案例教学与开放互动交流的方式让每位参会老师有更多的参与与深入的交流。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将长期与南大、南师等教育研究领域优秀教师或教学团队合作,面向教学骨干和热衷于教学研究的老师开设系列教学学术研究课程,帮助老师们形成教学即学术的意识,提升教学研究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