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我校承办“中外工程教育模式案例分析”专题研修班

时间:2018-05-28浏览:418设置

  

2018525-26日,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主办,我校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承办的“中外工程教育案例分析”专题研修班在明故宫校区航空宇航学院529报告厅举行,面向全国新工科教师进行网络直播。全国教学名师、副校长施大宁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梁文萍教授,工科类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品牌专业核心课程负责人以及青年教师代表150余在我校主会场参加开班式和首场报告会。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南京分中心主任王建平出席,开班式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研发部首席策划李琰辉先生主持。

施大宁在致辞中表示,“十二五”以来,面对新经济、新产业的发展需求,学校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大力推动人才培养机制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卓越工程师计划,基本建成科教互促共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的具有国防军工行业特色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当前,学校正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我们始终认为教育的真谛在于实践,教育思想需要实践智慧的引领,教育需要变革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南航作为国防军工行业特色鲜明的工科优势高校,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正视“双一流”、“新工科”和“中国制造2025”等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以获批的3个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为牵引,以新成立的“教师跨界发展研究中心”为平台,树立跨界发展新思维,深入探索科教互促共进、校企合作共赢、产教融合共生机制,着力破解校企合作瓶颈问题,促进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的有机融合,真抓实干,砥砺前行,谱写新时代产教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本次研修班分四个时段进行。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的张炜教授、对外经贸大学深圳研究院的李芳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跨界发展研究中心的江爱华副研究员、阿里云大学高校合作总监段少婷女士分别围绕研修主题作了“国际工程教育模式理论变迁与实践案例”“新工科产教融合国内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面向新时代的‘四四四’产教深度融合育人模式研究与探索”“阿里云‘政----创’产教融合探索与实践”等4场专题报告,为我国工程教育改革以及新工科建设提供了模式经验借鉴。

专家们在会中会后,与我校现场的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CSEE)副秘书长,张炜教授在交流中指出:进入智能化社会时代,世界各主要工业国家均出台了工程教育改革政策与措施。我国应主动设计与产业需求相匹配的人才培养机制、调整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结构、创新工程人才培养机制,强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适应智能化社会的跨界集成型新一代卓越工程师作为主要任务。综合性高校应充分发挥基础学科支撑作用和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地方性高校及职业技术学院应优先采纳“产业驱动”路径,提升面向区域优势特色产业的服务能力。

 

据悉,我校申报的《面向新工科的教师跨界发展与与评价激励机制探索与实践》是首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中与教师发展相关的两个项目之一。无论是工业社会、信息社会,还是正在迈进的智能社会,教师依然是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我校于2018年初正式设立了“教师跨界发展研究中心”校级科研机构,有利于从新工科人才跨界培养的视角做好教师跨界发展的顶层设计、平台搭建、体系优化、实践探索,创新教师发展机制,拓展教师发展内涵,深化产教融合、科教结合、校企合作的形式和路径,唤醒教师自我发展意识,打破学科专业壁垒,穿透师生交流隔阂,消除校企合作障碍,提升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我们相信,中外工程教育模式案例分析专题研修班的成功举办,必将给我校师生员工带来新的思想、新的思维、新的启迪,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面向当前行业产业急需和未来发展不断推动新工科建设,培养出适应产业需求、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的工程科技人才。



返回原图
/